close

( 2007/12/10 12:15 奇摩理財專欄作家王志鈞 )
自從個人寫了股票投資有關的書籍以後,許多朋友喜歡問我如何投資基金?聽好,許多人喜歡問我---「如何買基金?」而不是---「如何買股票?」

 

對於這個問題,我總要皺上眉頭想很久,不知該不該告訴他們,我心中真的很想直率說出的一句話---「笨蛋不可能買到好基金!」

 


這句話雖然有點粗魯與不禮貌,但真的是肺腑之言。因為我覺得,一位連股票是什麼?連股票市場的運作規律都毫無概念的人,根本不太可能在基金市場裡有突出的績效表現。

 


為什麼連股票都買不好的人,不可能買到好基金,或者,買到會賺錢的基金呢?我舉個例子來說明,您可能很快就瞭解了。

 


假如你想開間公司,自己擔任董事長,但是卻又沒有太多時間來管理公司,更不想冒熱下廚房擔任總經理一職,那麼,你最佳的辦法是找個專業經理人來幫你分憂解勞,管理你的資金。

 


這時,問題來了,你過去完全沒有擔任過總經理的經驗,一位來應徵的總經理A說:「放心吧,把錢交給我管理,因為我去年在別家公司的經營績效獲得XX獎,是冠軍經理人,安心吧!」

 


你聽了A總經理的話,覺得言之成理,就把錢交給他了,一年後,發現虧損累累,便找A總興師問罪。只見A總兩手一攤的說:「今年整體市場不好,別家公司的總經理都虧30%,我卻只虧20%,相對表現突出,你該感謝我吧?」

 


A總又繼續說啦:「更何況,公司虧損10%時,董事長你自己不停損出場,還要把錢交給我繼續經營,該怪你自己吧。因為你才是董事長,又不是我,我可都遵循公司董事會的決議進行專業操作的喔。」

 


A總的說法,有沒有錯呢?沒有錯的,決定投資哪個共同基金的人,是投資人自己,而不是基金經理人。既然你沒有研判專業經理人之能力好壞的能力,那就別怪專業經理人騙走了你的錢,還反過來笑你傻。

 


我認為,想投資共同基金的朋友,最好內心都要先有個擔任公司「董事長」,必須擁有決策能力的心態,也就是說,你雖然不參與股票投資、管理的執行面事務,但投資的大方向是董事長自己定的:你何時進場?何時退場?選擇哪種基金會賺錢?全球型基金?主題式基金?區域型基金?還是區域型主題式基金?這些投資大方向都操之於投資人自己手上,不能將責任一概推到基金公司頭上,否則,只會弄到精明夥計把傻老闆的錢都矇騙光了,傻老闆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


你是股票投資的笨蛋嗎?如果是,勸你棄股而從基金時,還是三思而後行。如果你要相信某些專家告訴你:「基金是傻瓜投資術」,那,我也沒辦法。只想再重申一遍:「基金不是傻瓜投資術,而是沒時間管理股票者的最佳選擇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